在书面语中,条件从句可以不用连词if,而将谓语中的过去式were,had或should等移至主语之前。如:
(1)Were you in my position, you would do the same. 假如你处在我的地位,你也会这样干的。
(2)Had he been in your position, he'd probably have done the same. 假如我处在你的地位,他可能也会这样干的。
(3)Should they attack us, we'll wipe them out completely. 假如他们进攻我们,我们就把他们彻底消灭干净。
(4)Had I time, I would come. 假如我有时间,我会来的。
(5)I will go, should it be necessary. 假如有必要,我会去的。
[注]在虚拟语态中,可移至主语之前的除were,had和should外,偶尔还有did和would,could等。如:
①There are other articles, to which, did time permit, we might draw attention. 还有其它一些文章,如时间允许,我们还可以提请注意。
②Would space allow, I should like to quote the notice in full. 如有篇幅,我会引用通知全文的。
③“Joyce!” and Joyce would have been astonished could she have heard his voice. “乔伊斯!”乔伊斯如听到他的叫声,她会吃惊的。
条件从句与结果主句所表的时间不一致
当条件从句与结果主句所表的时间不一致时,虚拟语气的形式应作相应的调整。如:
(1)If I had spoken to him yesterday, I should know what to do now. 假如昨天我对他说了,现在我就知道该怎么办了。
(2)You would be much better now if you had taken my advice. 假如你接受了我的意见,你现在就会好得多。
(3)If father hadn't sent me, I shouldn't be here. 假如父亲没有叫我来,我现在就不会在这里。
(4)If he knew this, it would have had to be by accident. 假如他已知道此事,那一定会是偶然的。
如条件从句用if I were…,结果主句则可用表任何时间的虚拟形式。如:
(5)If I were not busy, I would have come. 假如我不忙,我就会去了。(were表过去)
(6)If I were you, I would go. 假如我是你,我会去的。(were表现在)
中考政策 | 中考状元 | 中考饮食 | 中考备考辅导 | 中考复习资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