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精编日本语常用文型488句(5)的相关文章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精编日本语常用文型488句(4)
238 ~として~ない
239 *~としても/~としたって/~とて
240 *~と共に
241 ~となく/~となく~となく
242 ~とは ? /~とは思ってもみなかった
243 *~とは言え/*~とは言っても/~とは言うものの
244 ~とは限らない/~とは言えない
245 ~とは比べものにならない/~の及ぶところではない/~の足もとにも及ばない
246 ~とまでは言えない/~とまでは行かな...[ 查看全文 ]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精编日本语常用文型488句(3)
161 *~だろうか
162 *~中に/*~中は/*~中だ
163 *~ついでに
164 ~つく/~づく
165 ~つく
166 ~尽くす
167 ~つける/~慣れる/~こなす
168 *~っこない/~っこ
169 *~つつ/*~つつも
170 ~つ~つ
171 *~つつある
172 *~って
173 ~っ放し
174 *~っぽい/~じみる
175 *~つもりだ/*~つもりで/~つもりだった
...[ 查看全文 ]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表列举并列的句型
2级
1.名詞+からして
例 あなたからしてこんなことをいっては困る。
从你这就这么说可不好办。
2.名詞/動詞る+とか
例 休日はテレビをみるとか、買い物をして過ごすことが多い。
节假日多半是看电视啦,上街购物啦,打发过去的。
3.名詞/動詞る+など
例 あまり家にいないで、たまには公園などへ散歩に行った方がいい。
别老在家呆着,偶尔去公园等地散散步。
4.名詞+なんか動詞たりなかする
例 ...[ 查看全文 ]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中的形式名词详解(二)
八、ため
形式名词ため主要用法有三个。 1. 接在体言+の的后面,表示与某种事物有关的利益、好处等。例如: ①これは子どものためになる本です。 ②親のために勉强するのではなぃ。 2.接在动词、助动词なぃ连体形后面,也可以接在体言+の的后面,表示动作行为的目的。例如: ①ことばの意味を知るために字引きを引く。 ②入学試験のために夜おそくまで勉强してぃる。 3.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或者体言+...[ 查看全文 ]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中的形式名词详解(一)
形式名词
こと もの ところ わけ はず つもり ため せぃ うえ うち かわり かぎり とおり まま ほう いっぽう かたわら ほか たび
日语把体言中表示实质性概念的体言叫作实质体言,例如“花、本、机(つくえ)、人、犬(ぃぬ)”等;把表示形式性概念的体言叫作形式体言,例如“わたし、ぁなた、三、五”等。这是从词汇意义上划分的实质体言和形式体言,从语法上讲薏义不大。 另一方面,从语法意义上把在...[ 查看全文 ]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浅谈日语中“から”和“に”的用法
1、用に的场合。一些施动动词,比如やる、あげる、貸す、返す、渡す、届ける、話す、教える、預ける、言いつける等等,一般用に、不用から。
例:1)子供が結婚してうちを出たので、部屋を学生に貸そうと思います。
2)あやしい人を見たら、警察に届けてください。
2、一部分受动动词,比如買う、授かる、受け取る、(電話が)かかる等,一般用から、不用に。例:1)彼は先生から褒美を授かった。
2)先生から電話が...[ 查看全文 ]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的态(可能态和被动态)
一、表示可能的方法及可能态
日语在表示主语有某种能力,有条件进行某种行为时,有以下几种方式:
1,直接用「できる」。
「私は日本語ができます。」“我会日语。”
「李さんは料理ができます。」“小李会做菜。”
这里主语用「は」表示,会的内容用「が」表示。
2,用「ことができる」。
「私は日本語を話すことができます。」
「李さんは料理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这里「日本語を話す」和「料理を作る」是能...[ 查看全文 ]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ソフトウエア常用到的文型(1)
【‘と’の用法について:】
①並列助詞
★中国語:和、与、同
◆例:AとBをワークエリアにセットする。
②動作、関係等的対象
★中国語:和、与、同
◆例: 条件書の内容はソースと一致していない。
委託元と打合せする。
③共同完成動作的対象
★中国語:和××一起…
◆例:皆さんと同じ職場で働いている。
④結果
★中国語:成為(変為)…
◆例:水は氷となる。
修正された後、AはA+1となる。
⑤比...[ 查看全文 ]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ている」和「てある」区别
“ている”是日语里表示“时制”的手段之一,但是就像其他的表示时制的手段一样,“ている”并不单纯表示时制,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句子里,有时表示时制范畴内的意义,有时表示时制范畴外的意义,这一点和“た”非常相像,我们在学习“た”的时候,普遍的都认为“た”相当于英语里的ed,是标志过去时的。但是以后的学习中我们却经常遇到这样的句子:
(1) あ、あしたは僕の誕生日だった。
很多同学就会感觉奇怪,明明...[ 查看全文 ]
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ことだ」和「ものだ」的区别
一)、表示感叹,两者都可使用,但用法有区别。
用ものだ的形式,表示一般意义上的感叹,此时一般不能用ことだ代替。而ことだ则表示就事论事的感叹,一般用句型“なんと(或なんて、どんなに)……ことだろう(或ことか)”此时也一般不能用ものだ代替。例如:
1、赤ちゃんって可愛いものだ(×ことだ)ねえ。/婴儿啊,那真可爱。(表示一般的感叹,对所有婴儿而言)
2、この赤ちゃんはなんと可愛いことか(×ものだ)、...[ 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