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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的语态学习小总结(一)

日语的态(一) 一、表示可能的方法及可能态 日语在表示主语有某种能力,有条件进行某种行为时,有以下几种方式: 1,直接用「できる」。 「私は日本語ができます。」“我会日语。” 「李さんは料理ができます。」“小李会做菜。” 这里主语用「は」表示,会的内容用「が」表示。 2,用「ことができる」。 「私は日本語を話すことができます。」 「李さんは料理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这里「日本語を話す」和「料理を作る」是能做的具体内容,用简体,是「こと」的定语,「話す」和「作る」是连体形。与上面不同的是具体内容的宾语用「を」,而不用「が」。 用这个方式可以把事情说得更具体一些,如: 「日本語を話すことができます。」“能讲日语。” 「日本語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せん。」“不能写日语” 把这两句合在一起,用对比的形式表示,则为: 「日本語は話すことはできますが、書く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日语能说但不能写。” 这里因为采用了对比方式,所以「日本語」作为主题提出,以「は」表示;「こと」后面的「が」以「は」表示。 3,可能态 ① 形式为: 五段动词未然形+れる 其他动词未然形+られる 句型为:----は----が可能态动词。 「私は刺し身が食べられます。」“我能吃生鱼片。” 「明日は8時に来られます。」 ... [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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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的敬语

日语的敬语是学习日语的难点之一。由于内容比较复杂,所以很难掌握。学习了相当长时间日语的人,也容易说错。这里介绍最基本的部分,希望大家在掌握原则之后,在实际应用中不断熟练和提高。 日语的敬语分成:敬他语、自谦语和郑重语3种,这里分别讲述。 一、敬他语 这是为了尊敬对方或者话题人物而使用的描述对方或者话题人物的行为的语言。 共有如下5种形式。 1,敬语助动词----れる、られる 动词未然形(五段动...[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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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标准日本语的基本特征

1.谓语放在句末。 2.词或句子的后面接有助词.助词的作用在 于表示句子中词与词之间的关系,或为词语增加种种附加意义。 3.动词和形容词有活用,词尾因时态状态等因素发生变化。 4.日语文体分为普通体和礼貌体,在会话中,视情况加以使用。 日语有平假名、片假名、汉字三种文字。汉字是六世纪从中国传入的文字。平假名和片假名是9-10世纪时,简化汉字而成的文字。 片假名用于外国地名、人名以及外来语的书写...[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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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表现文型之九

009 *~以上(は) 名詞 :である + 以上(は) 動詞・形容詞:普通形<ナ形ーな> ♪ 会話 ♪ 李 :日本人は「イエス」と「ノー」がはっきりしなくて困るよ。来る前に想像していた以上だ。 良子:以心伝心、察しの文化と言われる由縁ね。でも、「郷に入れば郷に従え」よ。 李 :なるほど、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以上は、日本の文化も学ばなくちゃね。 ♯ ...[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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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表现文型之八

008 ~如何だ/~如何で/~如何によらず 名詞: × +(の)如何だ ① (の)如何で (の)如何によって 名詞: × +(の)如何にかかわらず② (の)如何によらず ♪ 会話 ♪ 小孫:模擬試験の結果の如何によらず、志望校を受験したいんですが、間に合うでしょうか。 先生:君のこれからの努力如何で決まる思うよ。まだ、2ヵ月以上もあるからね。 小孫:ということは、可能性...[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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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精编日本语常用文型488句(2)

086 *~ことなく/~ことなしに/~ことなくして~ない 087 *~ことに(は) 088 *~毎に/*~おきに 089 *~ことにする/*~こととす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090 *~ことになる/*~こととな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となっている 091 ことによると~/ことによれば~/ことによったら~ 092 ~ことは~が、~/~には~が、~ 093 *~ことはない/*~こともない 0...[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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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精编日本语常用文型488句(1)

001 *~間に/*~間は 002 *~あげく(に)/~果て(に) 003 ~上げる/~上がる 004 ~あっての 005 *~あまり(に) 006 ~あろうことか(あるまいことか) 007 いかに~ても/いかなる~ても 008 ~如何だ/~如何で/~如何によらず 009 *~以上(は) 010 *~一方だ/*~ばかりだ 011 *~一方(で) 012 いわんや~においてをや/~まして~にはなおさ...[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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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中的形容词活用形用例

1.連用形 ① い → く 教室は 広(ひろ)くて 明るいです。 手を 高く 上げます。 あの 教室は 広く ないです。 ② かっ+ た (です)。 昨日は 暑かったですから 冷たい飲み物が ほしかったです。 2.連体形 例: 広い 教室で 勉強します。 忙しいので 休みません。 3.終止形 例: 教室は 広い(です)。 あの 建物は 高い(です)。 4.未然形(推測形) い → かろ + う 例...[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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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表示否定的两种「ない」

表示否定的「ない」有2种,即是: 1, 在动词未然形后面跟随的是“否定助动词「ない」”; 2, 在形容词连用形及形容动词连用形后面跟随的“补助形容词「ない」”。 因此,接在动词、动词型助动词后面的「ない」就是“否定助动词”。而接在形容词、形容动词、形容词型助动词、形容动词型助动词后面的就是“补助形容词”。 下面说明一下具体的情况: 否定助动词接在未然形后面(以动词「読む」为例)。 以下的「ない」全...[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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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中的常用接续词用法

日常会話でよく出てくる接続詞を機能別に取り上げました。接続助詞は「そして/それから/それで…」のように接続助詞に指示語「そ」がついた形や、「だから/だが/すると…」のように接続部をそのまま取り出して接続詞化したものが多く、その場合、意味も用法もそのまま受け継がれます。 1、順接の接続詞 (1) 原因・理由 だから 午後から雨らしい。だから、傘を持って行った方がいいよ。 それで 昨日は...[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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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日语中的动词活用口诀

被动あ段加れる,こられるされる。 使役あ段加せる,こさせるさせる。 假定ば形人人夸,所有え段加上ば。 意向お段う前趴,其余要把よう加。 讲解: 1、被动あ段加れる,こられるされる。 这头半句,是指动一(按标日的说法)的变化,是说凡动词被动态动一的变化都是把う段音变为あ段然后加れる;这后半句的第2、3、4个假名,说的是动二的变化,也就是说凡动二都是把词尾る去掉,加上られる;这后半句的1、2、3、4个...[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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