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自動詞と他動詞について
自动词:表示主体自身的动作、变化或状态的动词。其主体用格助词が表示。
他动词:表示主体对对象事物的动作、作用的动词。其主体用格助词が表示,对象事物用格助词を表示。
形式
自動詞
他動詞
五段-五段
aる-u
刺さる
刺す
塞がる
塞ぐ
掴まる
掴む
oる-u
積もる
積む
u-aす
動く
動かす
飛ぶ
飛ばす
済む
済ます
u-oす
及ぶ
及ぼす
る-す
回る
回す
写る
移す
帰る
帰す
u-す
潤う
潤す
五段-下一段
る-eる
乗る
乗せる
捕まる
捕まえる
u-eる
続く
続ける
立つ
立てる
並ぶ
並べる
aる-eる
受かる
受ける
曲がる
曲げる
当たる
当てる
下一段-五段
eる-u
売れる
売る
脱げる
脱ぐ
焼ける
焼く
aれる-u
生まれる
生む
oえる-u
聞こえる
聞く
iえる-eす
消える
消す
oえる-oす
越える
越す
eる-aす
出る
出す
逃げる
逃がす
枯れる
枯らす
る-かす
寝る
寝かす
れる-す
流れる
流す
下一段-上一段
える-る
見える
見る
上一段-五段
iる-a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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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語の数量詞の遊離につい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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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江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报告
题 目
系专业
学 号
学生姓名
指导老师
起讫日期
设计地点
日本語学部日本語学科
卒 業 論 文
題 名
論文作成者
指導教官
日付 2006年04月25日
论文概要
通过大学四年对日语的学习,我发现日语语法以及在日常对话中的很多现象很有趣,使我对...[ 查看全文 ]
くださる到ください的变形问题
くださる到ください的变形问题
尊敬语动词「いらっしゃる」、「おっしゃる」、「なさる」、「くださる」是特殊活用动词,称作「ラ」行五段活用动词。其活用变化的主要特征为:连用形与命令形相同,均将词尾「る」变成「い」。其它活用形式则与五段动词一致。
命令形用例: いらっしゃる -> いらっしゃい/ 欢迎(光临)。なさる -> なさい/ 请(做)。くださる -> ください/ 请给我。
例:その本をく...[ 查看全文 ]
「ないで」与「なくて」的异同
「ないで」与「なくて」的异同
迄今为止,有不少学者研究过「ないで」与「なくて」的异同。本文将通过对比「ないで」、「なくて」各自的用法来进行研究。本文首先对两者的使用方法分别做以说明,然后从三个方面通过举例,来分析「ないで」和「なくて」的区别和共同点。
关键词:接续方法;构成方法;助动词;共同点;区别
一、「ないで」的使用方法
(一)「ないで」的构成方法与接续方法
关于「ないで」的构成方法...[ 查看全文 ]
容易用错的请求语[ください]
容易用错的请求语[ください]
在日本的公共场所经常可以看见各种请求用语的广告招牌提示标志,如: 1.携帯電話のご使用をご遠慮ください。 2.ご利用下さい。 3.ドアをゆっくり開けてください。 4.使用後、お水を流してください。
日语的[ください]相当于英语的please.仔细观察上面4个例句,我们可以发现词尾的[ください]有2大不同的使用方法,一种是[敬语单词]+[ください],另一种是[非...[ 查看全文 ]
「かわいそう」をめぐって
「かわいそう」をめぐって
吉川 武時
洪水で家をなくしたり肉親をなくしたりした人のことを「かわいそうだね」と言ったら、学生に「なぜですか」と言われた。いくら価値観の異なる国から来た学生でも、家や肉親をなくした人のことを「かわいそう」と思わない者はいないはずだ。「そうですね」という反応を予想していたのに、「なぜですか」と言われて、すごくとまどった。
学生は伝聞の「そう」と様態の「そう...[ 查看全文 ]
[~あげく(に)]和[~果て(に)]的用法详解
[~あげく(に)]和[~果て(に)]的用法详解
*~あげく(に)/~果て(に)
名詞:の+ あげく(に) ~した 動詞:た形 あげくの + 名詞 果てに 果ての+ 名詞
-------------------------------------------------------------------------------- ♪ 会話 ♪ 李 :彼は気...[ 查看全文 ]
表程度的副词:こんなに
表程度的副词:こんなに
こんなに:表示程度的副词 意义:这么。
1.说话的人让对方看着什么(或两人边看着什么边议论)。 ①「写真を見せながら」私の息子はこんなに大きくなりました。 「让对方看着照片」我的儿子长这么大了。
②「けしきを見ながら」こんなにきれいなけしきは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看着眼前的景色)从没看过这么美丽的景色!
2.说话人就正做的事议论 ①こんなに働いているのに、生...[ 查看全文 ]
日语程度副词:あんなに
日语程度副词:あんなに
あんなに:表示程度的副词 意义:那么。
1.指离说话人较远的物或人时 「海で」田中さん、あんなに遠くまで泳いでいってしまったよ! (在海上)田中先生,您游的那么远哪!
2.就说话人和听话人双方已知的事物议论 山田:きのうのテストはむずかしかったね。 田中:そうだね.あんなにむずかしいテスト、無理だよね。 山田:昨天的测验可真难啊。田中:是啊,那么难的测验,太勉强了。...[ 查看全文 ]
尊敬語を最低限使えたらいいのですが。
それならば、「いる」「言う」「食べる」を確実に表現しましょう。
「いる」の尊敬は○ 「いらっしゃる」「おいでになる」「見える」です。
× 「**さんはおりますか?」は謙譲語です。敬意の対象には使いません。
「言う」の尊敬は○ 「おっしゃる」(「おおせになる」)です。
× 「**さんが申しましたとおり」は謙譲語です。敬意の対象には使いません。
「食べる」の尊敬は ○ 「めしあがる」「あがる」で...[ 查看全文 ]
時制に関する問題
問:
高校教科書『日語』の本文に以下の文が出てきます。
(1) 「その時、前を歩いていた少年選手が突然倒れました。辺りには、山本さんたち以外はだれもいません。」(第2冊第9課)(2) 「王様は国中の人に聞きましたが、だれも解けません。」(第1冊第16課)(3) 「家に帰ってからも何度も電話をかけましたが、だれも出ません。」(第3冊第8課)
(1)~(3)の下線部は、どうして「いませんでした」「...[ 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