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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编日语4册重要语法1
1.部屋には机やいすなどがあります部屋にはテレビはありません2.部屋に机がいくつありますかみっつあります数词做副词时不加助词二階に部屋がいくつありますか。二階に部屋が二つあります。男の子二人と女の子一人がいる3.はい、そうです。いいえ、違います4.男は二人います 女は一人います5.大学に学生が三千五百人ぐらいいます。接在数词后面表示大概的数量この建物は二十階ぐらいありますね。あの人は日本に三年ぐらいいます。6.日本語の授業は週に十二時間ですに表示比例、分配的基准。常介于表示数量含义的词之间りんごは一人に二つです。一日に二時間ぐらい勉強します。7.午前は日本語の授業で、午後は中国語や体育の授業です。李さんは日本語科の学生で、上海の人です。8.これは学校で一番きれいな建物です。学生の寮でこの部屋は一番大きいです。表示比较的范围一人で行きます。三人で会話の練習をします。表似乎动作、作用的状态或条件。9.何月が一番暑いですか? 八月が一番暑いです。疑问词作主语时不能用助词は,要用が来表示,回答也要用が。どこがあなたたちの教室ですか? ここが私たちの教室です。誰が行きますか? 私が行きます。どれが田中さんの本ですか? それが田中さんの本です。10.鈴木さんは最近一か月ほど日本へ帰ってい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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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授受动词篇
授受动词 这里有4个概念希望在学习中注意: 1,方向:“授”和“受”是物资的交递的2个相反的方向。 表示“授”的动词是指物资从自己的身边移到别人的身边,从说话人的角度来看是物资“向外”移动;而“受”时表示物资从别人那里移到自己的身边,所以是物资“向内”移动。(在图中用箭头表示) “向外”包括:第一人称给第二人称;第一人称给第三人称;第二人称给第三人称。 “向内”包括:第三人称给第二人称;第二人...[ 查看全文 ]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か」的类型和用法篇
「か」的类型和用法 「か」可以是疑问助词,也可以是副助词,副助词的用法更多一些。 1,疑问助词。 接在各种终止形句子后面,构成疑问句。 「今日は暑いですか。」,「今日は暑いか。」,「今日は暑いでしょうか。」这3句话都问“今天热吗?”但有男女的不同,也有客气程度的不同。其他在否定句、以及反问句形式中也可使用。 这里提出有一种以反问的形式表示基本肯定看法的句子,容易引起错觉。 如:「あの人は学...[ 查看全文 ]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补格助词篇
补格助词に的用法 1,存在的地点/ /存在句有2种格式: ① 教室に(补语)机が(主语)あります(谓语)。这是补主谓结构,あります译成“有”。全句译成“教室里有桌子。” ② 机は(主语)教室に(补语)あります(谓语)。这是主补谓结构,あります译成“在”。全句译成“桌子在教室里。” 不论在哪种存在句,物体存在的地点,都用“に”表示,称作“存在的地点”。另外,存在句中还有个问题是:人和动物用いる、...[ 查看全文 ]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日语的敬语篇
日语的敬语. 分成:敬他语、自谦语和郑重语3种,这里分别讲述。 一、敬他语。 这是为了尊敬对方或者话题人物而使用的描述对方或者话题人物的行为的语言。共有如下5种形式。 1,敬语助动词----れる、られる。动词未然形(五段动词)+れる,动词未然形(其他动词)+られる 「先生は明日学校に来られます。」“老师明天来学校。” 「社長はこの資料をもう読まれました。」“总经理已经读过了这个资料。” 这类句...[ 查看全文 ]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なり一般的用法篇
(一)副助词(なり、なりと、なりとも): 1,接在体言后面,表示最低要求(=でも),言外之意还有更好的,与“でも”表示“哪怕”“譬如”之意的用法相同。 例句: ① 電話なり(なりと、なりとも)かけてくれれば良いのに。“哪怕是给我来一个电话也好呢。” ② 母に一日なりと会いたい。“哪怕是一天,也想和妈妈见面。” ③ 家内になりとおことづけ願います。“请你给我爱人捎口信。” ④ 二三日なりと貸してくだ...[ 查看全文 ]
能力考试语法总汇---考级基础
下面是4-3级语法要点,要应付考试这个很重有,以后我们会陆续登载2-1级,请关注。 1)~は~より~です 表示比较,谓语是形容词或形容动词 ~比~ 2)~は~ほど~くない/ではない 助词ほど是以某一事例来表示状态,性质的。谓语用形容词或形容动词的否定形式 ~不如~ 3)AよりBのほうが~です 助词より接在比较的对象后面。谓语上形容词或形容动词 ~比~更~ 4)AとBとでは、どつ...[ 查看全文 ]
谈谈关于日语中的寒暄语(中日对照)
「寒暄」是什么? 在日本的学校里、展开着「オアシス(绿洲)」运动。「オ」就是「おはよう(早上好)」、 「ア」就是「ありがとう(谢谢)]、「シ」就是「しつれいします(失礼了」、 「ス」就是「すみません(对不起)」、这是很普篇的。就是想把硬邦邦的人际关系通过 寒暄成为沙漠中的绿洲那样滋润人们。实际上到一个完全语言不通的外国去,心灵也好,其他的 地方都会与人碰撞,对方不管说了一句什么,比如[当心]也好...[ 查看全文 ]
日语标点符号的用法
1、句号——标在句末。会话文中的半截话(后半部省略),也标句号。 父の仕事の関係で私が日本に来てから5年目になりました。 但要注意的是,会话文中的句子如果在引号内,最后的句号通常不标。 「私ですよ。木村さん。私です」 2、逗号——竖写时写作“、”:横写时多用“,”但是有人写“、” A、在连接两个相关的句子时,标在接续词后面。接续词在句中时,接续词的前后都要标句号。 この靴はとてもじょう...[ 查看全文 ]
日语中级文法
1 ~としては/としても/としての 意味 「立場・資格・種類をはっきりいう」 接続 「名」+として ① 彼は国費留学生として日本へきた ② この病気は難病として認定された ③ あの人は学者としては立派だが、人間としては尊敬できない ④ 彼は医者であるが、小説家としても有名である ⑤ 日本はアジアの一員としての役割を果たさ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2 ~とともに A意味 と一...[ 查看全文 ]
敬語学習:语法的根本
1,敬语助动词——れる、られる 动词未然形(五段动词) れる 动词未然形(其他动词) られる 「先生は明日学校に来られます。」 "老师明天来学校。" 「社長はこの資料をもう読まれました。」 "总经理已经读过了这个资料。" 这类句子的特点是:句子结构与普通的句子相同,只是动词变成了敬语形式(未然形后面加了敬语助动词),另外句子中的主语是一个令人尊敬的人物。 另外要注意:サ变动词未然形 られる时: サ...[ 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