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全面分析日语助词
と 1接续法と接在活用词终止形后面。 2意义和用法と主要构成连用修饰语,有以下各种意义。 ①表示假定顺接条件。 ●大风が吹くと倒れるだろう。 ●明日になると天気もよくなろう。 ②表示确定顺接条件。 ●ここまで送ってもらうと、もう一人で帰る。 ●考えてみると、そんなことはないはずだ。 ③表示恒常的条件 ●春になると、青い芽が出る。 ●六を三で割ると二となる。 ●长い间本を読むと、目が疲れる。 ④表示同时或紧接着发生的两个事项或动作,前项为后项产生的契机。(1)表示两个不同的主体同时或紧接着进行的动作,作用。 ●学校につくと、べるが鸣った。 ●家に帰ると、日がくれた。 ●道を右に曲ると、駅が见えた。 (2)表示同一主体相继进行的两项动作和作用。 ●火事だと闻くと、とびおきた。 ●家につくと、すぐ昼ごはんのしたくにとりかかった。 ⑤提示话题,根据。 ●结果を示すと、次の通りです。 ●君の考えだと、あとで何か问题が起こりそうな気がする。 なり 1接续法なり接在动词,助动词的终止形后面。 ●昨夜はとても疲れていたので、家へ帰ってくるなり寝てしまった。 ●田中さんは一年前に家を出たなり、帰ってこない。 2意义和用法。なり主要构成连用修饰语,意义如下。 ①表示紧接着(几乎同时)发生的两个事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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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判断句否定式归纳
一、敬体 现在时: ……は……ではありません
过去时: ……は……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不是……
例句:
1.これは本ではありません。
这不是书本。
2.田中さんは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田中不是学生。
3.一昨日(おととい)はいい天気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前天的天气不好。
4.はい、そうです。
是、是这样的。
5.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
不、不是这样的。
二、简体
现在时:……は……では...[ 查看全文 ]
日语否定式与假定式归纳
一、否定 现在时 过去时
敬体: 动词連用形+ません。 动词連用形+ませんでした
読(よ)みません 読みませんでした
简体: 动词未然形+ない。 动词未然形+なかった。
読まない 読まなかった
例句:
1.私はお茶を飲みません。
我不喝茶。
2.彼はコーヒーを飲まない。
他不喝咖...[ 查看全文 ]
格助词 と 用法
と 格助词
1,表示动作的共同者
私は母とデパートへ行きます。私は買い物に行く途中で友達と会った。
2、表示引用的内容
入り口には、今日休業と書いた紙が貼ってある。
「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のは楽しいです」と李さんは言いました。
3、表示转变的结果
雨は夜に入って雪となった。
マラソンの選手は一団となって、邉訄訾纬隹冥槌訾菩肖盲俊?
4、表示比较的对象
私の国と比べると、日本の...[ 查看全文 ]
日语敬语的新分类法
按照传统的日语语法理论,敬语分为三类,也就是尊敬语、谦让语和丁宁语,我国的日语教科书和语法书也一直采用这种分类法。
那么日本政府为什么要突然推出新分类法呢?官方的说法是随着日本进入信息化时代,人们频繁使用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进行联络,使用敬语的机会越来越少,因此有必要对敬语重新分类,以唤起人们对敬语重要性的认识,利用敬语来构筑更加紧密的人际关系。不过据有关人士私下透露,推出新分类法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学...[ 查看全文 ]
新编日语4册重要语法2
新编日语第二册
1.壁には地理の勉強のための中国地図が貼ってあります。表示某事物保持着某人动作的结果所造成的状态。用语描写或情景说明。日記には旅行について詳しく書いてあります。テーブルに食器が並べてあります。表示事先已做好了某件事。約束してありますか。必ず行くといってありますから、きっと待っているでしょう。2.そうすれば、きっとよくわかるようになります。李さんもお酒を飲むようになりました。3.夜の...[ 查看全文 ]
新编日语4册重要语法1
1.部屋には机やいすなどがあります部屋にはテレビはありません2.部屋に机がいくつありますかみっつあります数词做副词时不加助词二階に部屋がいくつありますか。二階に部屋が二つあります。男の子二人と女の子一人がいる3.はい、そうです。いいえ、違います4.男は二人います 女は一人います5.大学に学生が三千五百人ぐらいいます。接在数词后面表示大概的数量この建物は二十階ぐらいありますね。あの人は日本に三年ぐら...[ 查看全文 ]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授受动词篇
授受动词 这里有4个概念希望在学习中注意: 1,方向:“授”和“受”是物资的交递的2个相反的方向。 表示“授”的动词是指物资从自己的身边移到别人的身边,从说话人的角度来看是物资“向外”移动;而“受”时表示物资从别人那里移到自己的身边,所以是物资“向内”移动。(在图中用箭头表示) “向外”包括:第一人称给第二人称;第一人称给第三人称;第二人称给第三人称。 “向内”包括:第三人称给第二人称;第二人...[ 查看全文 ]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か」的类型和用法篇
「か」的类型和用法 「か」可以是疑问助词,也可以是副助词,副助词的用法更多一些。 1,疑问助词。 接在各种终止形句子后面,构成疑问句。 「今日は暑いですか。」,「今日は暑いか。」,「今日は暑いでしょうか。」这3句话都问“今天热吗?”但有男女的不同,也有客气程度的不同。其他在否定句、以及反问句形式中也可使用。 这里提出有一种以反问的形式表示基本肯定看法的句子,容易引起错觉。 如:「あの人は学...[ 查看全文 ]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补格助词篇
补格助词に的用法 1,存在的地点/ /存在句有2种格式: ① 教室に(补语)机が(主语)あります(谓语)。这是补主谓结构,あります译成“有”。全句译成“教室里有桌子。” ② 机は(主语)教室に(补语)あります(谓语)。这是主补谓结构,あります译成“在”。全句译成“桌子在教室里。” 不论在哪种存在句,物体存在的地点,都用“に”表示,称作“存在的地点”。另外,存在句中还有个问题是:人和动物用いる、...[ 查看全文 ]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日语的敬语篇
日语的敬语. 分成:敬他语、自谦语和郑重语3种,这里分别讲述。 一、敬他语。 这是为了尊敬对方或者话题人物而使用的描述对方或者话题人物的行为的语言。共有如下5种形式。 1,敬语助动词----れる、られる。动词未然形(五段动词)+れる,动词未然形(其他动词)+られる 「先生は明日学校に来られます。」“老师明天来学校。” 「社長はこの資料をもう読まれました。」“总经理已经读过了这个资料。” 这类句...[ 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