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菜鸟的笔记(愿望助动词たい )

愿望助动词たい 表示想要做某事,接动词的连用形(五段不音便),形容词的活用。 一、……は……が(を)动词连用形たい(です) 表说话人自己的愿望。 我想读书。  私は本を読みたいです。 我想睡觉。  私は寝たいです。 我想学习。  私は勉强したいです。 我想来。 私は来たいです。 我想喝茶。 (本能的愿望)  私はお茶が饮みたいです。(お茶がほしいです。) 我想学日语。(理性的愿望)  私は日本语を勉强したいです。 表本能的愿望用が,表理性的愿望用を,全用 が也可。 我想去图书馆。  私は図书馆へ行きたいです。 我想喝啤酒。 ビールが饮みたいです。 我不想见那个人。 あの人に会いたくないです。 我不想吃西瓜。  西瓜が食べたくないです。 我不想和他说话。 彼と话したくないです。 昨天,我想看电影。  昨日映画を见たかったです。 昨天,我不想看电影。  昨日映画を见たくなかったです。 我想见妈妈了。  母に会いたかったです。 二、……は……が(を)动词连用形 たい(です)か 表第二人称愿望。 你想喝什么? 何が饮みたいですか。 乘公共汽车吗? バスに乗りたいですか。 你想干什么?  何をしたいですか。 什么也不想干。 何もしたくないです。 这两句象两口子吵架耶=) 三、……は…... [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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菜鸟的笔记(感情形容词ほしい)

感情形容词ほしい 一、……は……がほしい(です) 表达说话人内心的一种愿望,对象是“物”,表第一人称的愿望。 我想要电视机。 私はテレビがほしいです。 我需要时间。 私は时间がほしいです。 我想休息。  私は休みがほしいです。 我想要辆车。 私は车がほしいです。 我什么也不想要。 私は何もほしくないです。 我想要一个孩子。 私は子供が一人ほしいです。 二、 ……は……がほしい(です)か 询问第...[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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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些表示条件的语法

1,にすれば、常接在表示人的名词后面。意为“站在.....的立场上”。但一般不接在“私”之后。2,二先立って,接在名词或者动词联体行之后,表示:先于.....应该做好的事情。3,からでないと..........ない。不.....的话,就不......,注意这里表示的是肯定的语气。4,次第で、表示经过,理由,想达成某种结果时用此句。以上のような次第で、退職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5、次第、动词ます型和...[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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うちの使い方

うちの使い方 うち是名词,来自于“内”,但是一般不用汉字,表示“范围”,所以前面的用言必须以连体形出现。根据不同的后续助词,具有不同的含义,使用的场合也就不同了。 1)うちに 表示“在……期间内”,后面必须要求某种动作。可译为:“趁着……”,“在……”。うちに的前面如果用持续体,有时还表示无意中出现的事情,翻译为“在……中不知不觉地”等等。①涼しいうちに、買い物に行きましょう。(趁着凉爽,去买...[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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て和で用法的总结

一. 表示进行某种动作的手段,方法和材料时,在表示物体的词语后加上で 田中さんは 電車で 会社へ 行きます。/ 田中坐电车去公司。 奥さんは 電话で 友達と 話をします。/太太用电话和朋友聊天。 純子さんは 絵の具で かきます。/纯子用绘图工具画画。 二.表示动作进行的场所、范围时,在场所、范围的词语后面加で 私は 自分の部屋で 勉強をします。/ 我在自己的房间里学习。 ピン...[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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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とだ」和「ものだ」的区别

一)、表示感叹,两者都可使用,但用法有区别。 用ものだ的形式,表示一般意义上的感叹,此时一般不能用ことだ代替。而ことだ则表示就事论事的感叹,一般用句型“なんと(或なんて、どんなに)……ことだろう(或ことか)”此时也一般不能用ものだ代替。例如: 1、赤ちゃんって可愛いものだ(×ことだ)ねえ。/婴儿啊,那真可爱。(表示一般的感叹,对所有婴儿而言) 2、この赤ちゃんはなんと可愛いことか(...[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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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だけ」与「しか」的区别

「だけ」「しか」の違い。 「だけ」「しか」はどちらも、「限定」の意味を表す副助詞ですね。まず、以下の例文を見てください。 1)「だけ」の例文我只告诉你。(君にだけ言う。)只两个人去。(二人だけで行く。/二人きりで行く。) 2)「しか」の例文大阪只去过一次。(大阪へは一度しか行ったことがない。 /大阪へは一度きりしか行ったことがない)=大阪へは、一度だけ行った。他只喝啤酒。(彼はビールしか飲ま...[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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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の」的类型和用法篇

这些是我在别的地方扒下来的,虽然不是我整理的,但我觉得很有用处,所以推荐给大家,好东西当然要一起分享了……「の」可以是领格助词、主格助词、形式体言,还可以表示同位语。 1.领格助词。接续方法:体言+の+体言 前面的[体言和の]一起形成定语,作后面体言的连体形修饰语。 例如:「私は日本語の教師です。」译成:“我是日语(的)教师。”这里「日本語」是体言,与领格助词「の」一起构成定语,来修饰「教師」...[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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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お茶がはいりました」与「お茶を入れました」的区别

お仕事はずいぶんお忙しいですね/您的工作太忙了。はあ、明日までにかたつけなくてはならないんでね/是啊,到明天必须结束。お茶がはいりました、一休みなさったら/茶已沏好,休息一会喝点吧。ああ、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那,可太谢谢了。以上的短短的几句会话中使用了「お茶がはいりました」这句话。「お茶がはいりました」这种表现形式在日语中及一些辞书中是根本查阅不到的。鉴于此种情况,可能有人要怀疑这句...[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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たらの使い方

たら 〔「といったら」の転。「ったら」の形で用いられることが多い〕 (係助) 名詞、動詞.形容詞、一部の助動詞の終止形、形容動詞.助動詞「そうだ」の語幹に接続する。 (1)軽い非難.軽蔑、または親しみの気持ちをこめて、話題として提示する。 「おとうさん―、なかなか起きないのよ」「あの店っ―、サービスが悪いんだから」 (2)異常な性状であることを述べる場合、そ...[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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と なら たら ば之完全解释

1.「と」の使い方―<Aと、B> A.もし 1.勉強しないで遊んでいると、大学に入れないだろう。 2.これ以上働くと、病気になりますよ。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 B.いつも.必ず 1.夏は朝4時になると、明るくなる。 2.私たちは、会うと必ずビールを飲む。 3.子供が元気だと、親は安心する。 C.すぐ後で 1.はがきを出すと、すぐ返事が来た。 2.雨がやむと、空が晴れて明るくなった。 !!...[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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