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群相关文章 假定形ば、と、たら、なら的用法的相关文章推荐
假定形ば、と、たら、なら的用法
这几项都是表示假设、因果的用法。
1 「と」的用法
A、 表示假设,「如果~」例1 如果不学习一直玩,那考不上大学吧。例2 比现在干得还多的话就会病倒的。要小心啊。 前半句以「と」结尾,后半句则是叙因述前半句的假设而得到的结果。
B、 由前半句而引起的必然结果,「と」翻译成「只要」例1 夏天到了早上4点就亮起来了。例2 我们啊,只要一见面就肯定得喝啤酒。例3 只要孩子们健康,父母就放心。
C、表示一件事情的结果,可以翻译成「一~就~」例1 发出了明信片,马上回信就来了。例2 雨一停天空就晴朗起来变亮了。注意,在前半句以「と」结尾的句子里,后半句的句型不可以是「意志形」、「命令形」和「使让形」。
在想表现这样的语气的时候,可以用「ば」,或者「たら」
2 「ば」的用法
动词和形容词有「ば」的变化形式看黑板,动词变成和形容词变「条件形」--「ば」的方法。把结尾的い去掉,然后+「ければ」
「いい」的形式特殊,要特殊记忆。否定的「ば」形-「~ない」:「~なければ」
用法
A 表示假设,「如果~」例1 要是跟他结婚的话,就变成有钱人了吧。例2 这个星期天如果天气好的话,我们去赏花吧。例3 如果小的话,可以换大的吗?
B 由前半句而引起的必然结果,「ば」翻译成「只要」例1 要是吃太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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假定形ば、と、たら、なら的用法的相关文章
“に”的用法
补格助词“に”的用法 补格助词当中,に和で的用法是最多的。这里专门介绍一下に的用法。在学习日语的初期,这些内容不一定都能明白,学习多少能理解多少就可以了。尤其是最后一部分内容,已经是属于中级知识范围了。
1,存在的地点存在句有2种格式:① 教室に(补语)机が(主语)あります(谓语)。这是补主谓结构,あります译成“有”。全句译成“教室里有桌子。”② 机は(主语)教室に(补语)あります(谓语)。这...[ 查看全文 ]
接続詞「それとも」「あるいは」「または」の区別
·「それとも」
使い方:選択疑問文に使う。(在选择疑问句中使用)
文 型:
➀……か、それとも……か
例:
大学に進むか、それとも会社で働くか、自分で決めなさい。
ご飯にしますか、それともうどんにしますか。
君が行くか、それとも僕がいこうか。➁A、それともB、どっち(どちら)…… 例:英語、それとも日本語、どっちが勉強したいですか。お金、それとも、愛情...[ 查看全文 ]
~において/~における 句型的用法
~において/~における 前接名词,连体形为「における」、「においての」,敬体为「におきまして」,还可以用「においては」、「においても」的形式。 「~において」表示动作进行的场所、场面、状况,相当于格助词「で」。但是,并不都是与「で」相对应的。另外,格助词「で」原来是由「にて」转变而来的。而「にて」是书面语,口语上不大使用。 学校で(○において)勉強する。<場所> 外交で(○において)腕をふるう。 ...[ 查看全文 ]
「ず」的用法
文言否定助动词「ず」在口语中使用仍很平繁,主要有以下几种用法:
1.接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部分助动词后,表示否定:
〈1〉百问は一见に如かず。(百闻不如一见。)
〈2〉暑からず寒からず絶好の远足日和だ。(不冷也不热,是郊游的绝好天气。)
〈3〉无用のもの入るべからず。(闲人免进。)
2. 结合前接词构成名词或名词性连语。例如:
〈1〉耻知らず(不知耻,厚脸皮,恬不知耻)
〈2〉物知らず(无知...[ 查看全文 ]
副助词“さえ”的三种用法
1 连……,甚至 先生で~わからないだから、まして学生のわたしならなおさらである。 连老师都不知道,更何况学生的我就更别提了。 はじめてのひとで~すぐできる簡単なことです (这是)连新手都一学就会的简单事情。 2 而且,又加上 天気が悪くて視界がよくないのに、霧~でてきた 天气不好,视野不清,而且又下雾了。 3 (用「…さえ…ば」的形式表示)只要……就…… 雨~あがればすぐに始められるのだがなあ。...[ 查看全文 ]
日语句子:ああ、よかった
「ああ、よかった」 噢,还算走运(谢天谢地,总算放心了) A: ほら、財布(さいふ)、机(つくえ)の下(した)に落(お)ちていたわよ。瞧!你的钱包掉在桌子下面去了。 B: ああ、よかった。さっきからずっと探(さが)していたんだ。 噢,谢天谢地。刚才一直在找。 ●「ああ、よかった」用于表达自己担心的事情或难题得到解决,或事情朝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时的放心,喜悦心情。よかった是いい(好)这个形容词的...[ 查看全文 ]
容易出错的日语表现
間違いやすい日本語の類似表現 「~だろう」と「~のだろう」「ば」と「たら」と「なら」「~にとって」と「~に対して」「ために」と「ように」「ても」と「のに」「ている」と「てある」「ようだ」と「らしい」「~だろう」と「~のだろう」 「自分が行けと言われたら、どうするだろう」の「自分」は話し手を指すのに対し、「だろう」の前に「の」を入れて「自分が行けと言われたら、どうするのだろう」とすると、今度は「自分...[ 查看全文 ]
否定和假定
否定和假定 否定 现在时 过去时 敬体:动词連用形+ません。 动词連用形+ませんでした 読 ( よ ) みません 読みませんでした 简体:动词未然形+ない。 动词未然形+なかった。 読まない 読まなかった 句型 145. 私はお茶を飲みません。 我不喝茶。 146. 彼はコーヒーを飲まない。 他不喝咖啡。 147. 昨日風邪を引いて、学校へ行かなかった...[ 查看全文 ]
“と、ば、たら、なら”
Ⅰ. 『と』の使い方 《 A と B 》 Aは現在形。「過去形+と」はない。 × 寒かったと、ヒーターをつけた。 Bに意志・命令・禁止・忠告などは使わない。 × 株が下がると買おう。 × 天気が悪いと、中止してください。 A. もし 例:これ以上働くと、病気になりますよ。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 B. いつも・必ず・例外のな...[ 查看全文 ]
历年听力真题出现的拟态拟情词
摘自全真听力精解与归纳P282
拟态うんと使劲地女:じゃあ、どうやって似るんですか。男:さっきの石ね。うんと熱くなっているあの石を、ひとつずつ鍋の中に入れるんですよ。
がばがば狼吞虎咽地女:そーう、そうそう。それから、思い切り、ひじを横に張って。ラーメンの汁が飛び散るぐらい、元気いっぱいがばがば食べて。
ぐるっと((缠绕)一圈女:沿うねえ。じゃすこし遠回りになるけど、あのやまをぐるっと回って、...[ 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