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群相关文章 日语三级文法与习题(二)的相关文章推荐
日语三级文法与习题(二)
1 疑问用法 比较用法的疑问句有两种说法, 一种是「AとB(と)ではどちらが~ですか」 B后面的「と」有没有都可以。 另一种是「AとBとどちらが~ですか」 意思都表示「A和B哪一个更~」 但是要注意的是:在B的后面有「では」的时候, B之后用不用「と」都可以。 但是不用「では」,直接用「どちらが~」的时候,B的后面必须用「と」 回答这类疑问句时要使用「~のほうが···」, 表示「A这方面更~」。?/font> 2 A>B时 表示A>B的时候,要用「AはBより~です」 注意A的后面要用助词「は」 3 A=B时 在回答疑问句的时候,答案是A和B相同,那么就用「どちらも~です」 どちらも=两样都 4 表示某一个范围内哪一个最~ 助词「で」表示限定范围,后面在加上「は」,就表示强调这一范围。 「何」的后面要用助词「が」 在回答这类问句的时候要用「~が いちばん ~です。」 5 三者之间的比较 回答的时候也要用「~が いちばん ~です。」 6 表示「在某一方面,某种事物更~」 例文 「音はCDのほうがテ—プよりいいです。」就是说「声音的话CD比磁带要好一些」 「咖啡的话喜欢淡的。」 在形容动词的时候,要注意形容动词的后面用「な」。 7 A[ 查看全文 ]
日语三级文法与习题(二)的相关文章
日语拟声拟态词总结
●あっさり 清淡;简单; ◎干脆料理があっさりしている。 (菜很清淡) ◎あっさりと断る。断然拒绝
●いらいら 焦急,烦躁 ◎待ち人が来なくていらいらする。 等的人还没来所以很焦急
●うっかり 不留神,漫不经心 ◎うっかりと間違える。 不留神弄错了。
●うっすら 稍微,隐约 ◎うっすらと見える。 隐约可以看见。
●うっとり 出神,入迷 ◎うっとりと見とれている。 看得入迷。
●うとう...[ 查看全文 ]
趣味幽默日语2
知 母 贝 母 人有初开药肆者,一日他出,令其子守铺。遇客买牛膝并鸡爪黄莲,子愚不识药,遍索笥中无所有,乃割己耕牛一足,斫二鸡脚售之。父归问卖何药,询知前事,大笑发叹曰:“客若要知母贝母时,岂不连汝母亲抬了去!” 日译文:知母貝母(漢方薬) ある男が初めて薬局を開店し、ある日外出するとき、息子に店看を命じた。さてたまたま一人が牛膝と鶏爪黄蓮を買いに着たが,この息子は愚かにも漢方薬とは知らず、箪笥の...[ 查看全文 ]
趣味幽默日语1
1. 星取り【ほしとり】
ある夜のこと、お寺の庭で、小僧【こぞう】さんが、長い竹竿【たけざお】を、あっちこっち
振り回しておりました。
和尚【おしょう】さんがこれを見つけて、
「これこれ、そこでなにをしているのじゃ…….。」
と聞きますと、小僧さんは、
「お空の星がほしくって、打ち落とそうとしているのでございますが、一つもおちてまいりま
せぬ。」
すると、和尚さん、
「ばかなやつ...[ 查看全文 ]
学习日语语法的一些建议
日语中有一个很大的难点,就是语法。日语的语法非常的多,助词、助动词的用法更是繁杂,要理解这些语法并不会比数学复杂,可是如果你要将它们全部记下来并且区分清楚,看起来就似乎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了。很多同学向我诉苦,说:“老师,我总是在不停地忘自己学过的语法,该怎么办?”还有同学很头疼地问我:“我已经记住了语法,为什么能力考试阅读我仍然看不懂?”或者是:“我怎么样才能把阅读的速度提高?”等等。那么,为什么...[ 查看全文 ]
日语三级语法汇总
1)~は~より~です 表示比较,谓语是形容词或形容动词 ~比~ 2)~は~ほど~くない/ではない 助词ほど是以某一事例来表示状态,性质的。谓语用形容词或形容动词的否定形式 ~不如~ 3)AよりBのほうが~です 助词より接在比较的对象后面。谓语上形容词或形容动词 ~比~更~ 4)AとBとでは、 どちら が~ですか/AとBとどつらが~ですか 表示询问A,B相比较时的句型 A和B哪个~ 5)~(...[ 查看全文 ]
日语中的外来语问题
一、外来语中的表示法与传统的表示法的不同点 1.小写的アイウエオ 小写的平假名あいうえお在传统的日语中也有,但是很少。 如:「早く大きくなぁれ。」「早く夏休みになるといいなぁ」。 这里「なぁれ」「なぁ」的ぁ是小写的,表示是个“拖长语气”(当然写成一般大写也可以)。可是在外来语中用小写的片假名アイウエオ就非常多了。 (1)在[f]的后面。由于f的发音表示为フ,所以[fa、fi、fe、fo]的发音分别...[ 查看全文 ]
难学难记的日语惯用语
一 頭A:意味と用例1、頭が上がらない=相手のほうが立場が強いという関係例:父のほうが母より収入が少ないので、父は母に頭がああらないようだ2、頭が痛い=どうしていいか分からず、悩む例:もうすぐ卒業だが、まだ仕事が見つからなくて頭が痛い3、頭が下がる=相手の立派な態度や行いについて尊敬したり感心させられたりする例:彼女は雨の日も風の日も休まずにテニスの練習をする。あの努力には頭が下がる思いだ...[ 查看全文 ]
中国人学日语部分常见病句分析
一寒暄交际病句【1】先生、いつも私達のためにごくろうさま。(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①/老师,您总是为我们操心,谢谢您。类似病句奇麗な切手ですね。ごくろうさまで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①/这张邮票真漂亮,谢谢!说明(一)用法“ごくろうさま”是说话人对对方的行为表示感谢,特别是对对方为作某事而付出的劳动、克服的困难表示感谢时使用的用语。例(1)母亲对孩子おつかいごくろうさま。寒かったでしょう。/孩...[ 查看全文 ]
日语人称代词小结
首先看一下以下的一段对话:
对方:こんばんは
我:你好
对方:きみはいま日本にいるか
我:君って?あなた何歳?
对方:おまえ、年と関係ないでしょう?
我:お前?変な日本語を勉強したね。失礼じゃない?
对方:お前の名前をみておかしいなと思っていた。
我:・・・ 对方:&%’&%()’)’’& 我:关机!!
由以上来看,也许刚学日语的人没...[ 查看全文 ]
日语敬语2
4,敬语动词 除了上述的一般动词经过变化表示敬语外,有一些动词有专门的敬语动词。这里举几个例子,详细资料请看最后面的表格。 「 明日先生は学校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明天老师您来学校吗?” 「先生は中華料理を召し上がった事がありますか。」 “老师您吃过中国菜吗?” 「先生は明日来ないとおっしゃいました。」 “老师说他明天不来。” 「明日会議がある事を先生はご存知ですか。」 “...[ 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