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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三级文法与习题(三)
「て形」の用法(1) 1 て形的变化方法 按照词的类型来区分记忆。 A 五段动词 五段动词都是以「う段」假名结尾的动词,它们的「て形」变化要根据词尾的不同而区别记忆。 词尾有「う、く、つ、る、ぬ、ぶ、む、す」 其中「行く」是特殊用法,需要特殊记忆。 B 一段动词 一段动词都是以「る」做为词尾的。并且「る」前面的假名必须是「い段」或者「え段」的。 C 特殊动词 「する」和「来る」是两个特殊的动词,要特殊记忆他们的变换方法。 D 形容词 い形容词的变化不难,只要把词尾的「い」去掉,加上「くて」就可以。 「いい」的变法特殊,要特殊记忆。 E 形容动词 词根+で F 否定 ない-なくて 2 て形的用法 A 表示并列 前面的词与后面的词是并列关系,前面的词用「て」形。 B 表示动作的先后顺序 C 表示原因 要注意,后面跟的句子只能是陈述客观事实的句子。 不能接意愿、命令语气的句子。 D 表示方法和手段 1.「て形」の作り方 A. 五段動詞の変化 五段動詞の例 買う 書く 泳ぐ 待つ 売る 死ぬ 遊ぶ 読む 話す (行く) 規則 く→いて ぐ→いで つ→って う→って る→って ぬ→んで ぶ→んで む→んで す→して 行く→行って 買って 書いて 泳いで 待って 売って 死んで 遊んで 読ん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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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三级文法与习题(三)的相关文章
日语三级文法与习题(二)
1 疑问用法 比较用法的疑问句有两种说法, 一种是「AとB(と)ではどちらが~ですか」 B后面的「と」有没有都可以。 另一种是「AとBとどちらが~ですか」 意思都表示「A和B哪一个更~」 但是要注意的是:在B的后面有「では」的时候, B之后用不用「と」都可以。 但是不用「では」,直接用「どちらが~」的时候,B的后面必须用「と」 回答这类疑问句时要使用「~のほうが···」, 表示「A这方面更~」。?...[ 查看全文 ]
日语拟声拟态词总结
●あっさり 清淡;简单; ◎干脆料理があっさりしている。 (菜很清淡) ◎あっさりと断る。断然拒绝
●いらいら 焦急,烦躁 ◎待ち人が来なくていらいらする。 等的人还没来所以很焦急
●うっかり 不留神,漫不经心 ◎うっかりと間違える。 不留神弄错了。
●うっすら 稍微,隐约 ◎うっすらと見える。 隐约可以看见。
●うっとり 出神,入迷 ◎うっとりと見とれている。 看得入迷。
●うとう...[ 查看全文 ]
趣味幽默日语2
知 母 贝 母 人有初开药肆者,一日他出,令其子守铺。遇客买牛膝并鸡爪黄莲,子愚不识药,遍索笥中无所有,乃割己耕牛一足,斫二鸡脚售之。父归问卖何药,询知前事,大笑发叹曰:“客若要知母贝母时,岂不连汝母亲抬了去!” 日译文:知母貝母(漢方薬) ある男が初めて薬局を開店し、ある日外出するとき、息子に店看を命じた。さてたまたま一人が牛膝と鶏爪黄蓮を買いに着たが,この息子は愚かにも漢方薬とは知らず、箪笥の...[ 查看全文 ]
趣味幽默日语1
1. 星取り【ほしとり】
ある夜のこと、お寺の庭で、小僧【こぞう】さんが、長い竹竿【たけざお】を、あっちこっち
振り回しておりました。
和尚【おしょう】さんがこれを見つけて、
「これこれ、そこでなにをしているのじゃ…….。」
と聞きますと、小僧さんは、
「お空の星がほしくって、打ち落とそうとしているのでございますが、一つもおちてまいりま
せぬ。」
すると、和尚さん、
「ばかなやつ...[ 查看全文 ]
学习日语语法的一些建议
日语中有一个很大的难点,就是语法。日语的语法非常的多,助词、助动词的用法更是繁杂,要理解这些语法并不会比数学复杂,可是如果你要将它们全部记下来并且区分清楚,看起来就似乎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了。很多同学向我诉苦,说:“老师,我总是在不停地忘自己学过的语法,该怎么办?”还有同学很头疼地问我:“我已经记住了语法,为什么能力考试阅读我仍然看不懂?”或者是:“我怎么样才能把阅读的速度提高?”等等。那么,为什么...[ 查看全文 ]
日语三级语法汇总
1)~は~より~です 表示比较,谓语是形容词或形容动词 ~比~ 2)~は~ほど~くない/ではない 助词ほど是以某一事例来表示状态,性质的。谓语用形容词或形容动词的否定形式 ~不如~ 3)AよりBのほうが~です 助词より接在比较的对象后面。谓语上形容词或形容动词 ~比~更~ 4)AとBとでは、 どちら が~ですか/AとBとどつらが~ですか 表示询问A,B相比较时的句型 A和B哪个~ 5)~(...[ 查看全文 ]
日语中的外来语问题
一、外来语中的表示法与传统的表示法的不同点 1.小写的アイウエオ 小写的平假名あいうえお在传统的日语中也有,但是很少。 如:「早く大きくなぁれ。」「早く夏休みになるといいなぁ」。 这里「なぁれ」「なぁ」的ぁ是小写的,表示是个“拖长语气”(当然写成一般大写也可以)。可是在外来语中用小写的片假名アイウエオ就非常多了。 (1)在[f]的后面。由于f的发音表示为フ,所以[fa、fi、fe、fo]的发音分别...[ 查看全文 ]
难学难记的日语惯用语
一 頭A:意味と用例1、頭が上がらない=相手のほうが立場が強いという関係例:父のほうが母より収入が少ないので、父は母に頭がああらないようだ2、頭が痛い=どうしていいか分からず、悩む例:もうすぐ卒業だが、まだ仕事が見つからなくて頭が痛い3、頭が下がる=相手の立派な態度や行いについて尊敬したり感心させられたりする例:彼女は雨の日も風の日も休まずにテニスの練習をする。あの努力には頭が下がる思いだ...[ 查看全文 ]
中国人学日语部分常见病句分析
一寒暄交际病句【1】先生、いつも私達のためにごくろうさま。(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①/老师,您总是为我们操心,谢谢您。类似病句奇麗な切手ですね。ごくろうさまで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①/这张邮票真漂亮,谢谢!说明(一)用法“ごくろうさま”是说话人对对方的行为表示感谢,特别是对对方为作某事而付出的劳动、克服的困难表示感谢时使用的用语。例(1)母亲对孩子おつかいごくろうさま。寒かったでしょう。/孩...[ 查看全文 ]
日语人称代词小结
首先看一下以下的一段对话:
对方:こんばんは
我:你好
对方:きみはいま日本にいるか
我:君って?あなた何歳?
对方:おまえ、年と関係ないでしょう?
我:お前?変な日本語を勉強したね。失礼じゃない?
对方:お前の名前をみておかしいなと思っていた。
我:・・・ 对方:&%’&%()’)’’& 我:关机!!
由以上来看,也许刚学日语的人没...[ 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