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群相关文章

动词形态总结:命令形的相关文章推荐

动词形态总结:命令形

命令形1 变化规则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2 各种实用例:A 构成口令命令形。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② 右へ倣え!直れ!(... [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动词形态总结:命令形的相关文章

动词形态总结:假定形

假定形 1 变化规则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②...[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特殊敬语总结

▲動作を表す敬語  (相):相手側  (自):自分側 ◆見る (相) ご覧になる 見られる (自) 拝見いたします 見せていただく ◆聞く (相) 聞かれる お聞きになる (自) 承る 拝聴する お聞きします ◆知る (相) ご存知 お知りになる (自) 存じております 知っております ◆行く (相) 行かれる いらっしゃる お出かけになる (自) お伺いします 参上します 伺...[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日语拟声拟态词总结

●あっさり 清淡;简单; ◎干脆料理があっさりしている。 (菜很清淡) ◎あっさりと断る。断然拒绝 ●いらいら 焦急,烦躁 ◎待ち人が来なくていらいらする。 等的人还没来所以很焦急 ●うっかり 不留神,漫不经心 ◎うっかりと間違える。 不留神弄错了。 ●うっすら 稍微,隐约 ◎うっすらと見える。 隐约可以看见。 ●うっとり 出神,入迷 ◎うっとりと見とれている。 看得入迷。 ●うとう...[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标准日本语语法总结

标准日本语(Standard Japanese) 1. 一般式(敬体) 动词(ます连用形)ます。e.g.:王さんは 家へ 歸ります。 动词(ます连用形)ません。e.g.:王さんは 家へ 歸りません。2. 过去式(敬体) 动词(ます连用形)ました。e.g.:王さんは 家へ 歸りました。 动词(ます连用形)ません でした。e.g.:王さんは 家へ 歸りません でした。3. 现在进行式(敬体) 动词(て...[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动词形态总结:终止形

终止形 1 变化规则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2 各种实用例 A,句子终止结束。 ① 私は町へ行く。 “我上街去。”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 “星期日小王要来。”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动词形态总结:连体形

连体形 1 变化规则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动词形态总结:推量形

推量形 1 变化规则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洗う...[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五段动词的连用形音变浊化

五段动词的连用形有2种: 1, 连用形+ます体。う段――い段假名,如“読む”变成“読み”,“書く”变成“書き”,“走る”变成“走り”等等。这样的变化用于+ます变成敬体,如:“読みます”、“書きます”、“走ります”等等。 2, 连用形+「て、ては、ても、た、たら、たり」。 这6个助词或助动词の连用形又称作“五段动词连用形的音变浊化”,一般简称为“五段动词的音变浊化”。下面介绍一下变化规则。 五...[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授受关系的动词和补助动词

表示授受关系可以使用动词和补助动词。一般来说,使用动词时较多的是指物件的授受,使用补助动词时指行为的授受(一)表示授受的动词1.やる あげる さしあげる表示“我(们)给予人家”,或“人家给予人家”,主语是“给予”的人,而不是接受的人。やる用于上对下的关系,あげる用于平等关系,而さしあげる用来向他人表示尊敬。○私は弟に本をやった。 ○お好きならあなたにあげましょう。○これを記念として先生に差し上げま...[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试试这样记五段动词的音变

五段动词后续<て>、<た>、<たり>的时候,动词要发生音变。初学者一般感到音变不好记。这里介绍几个方法大家不妨试试。 1、看下表的对照: 公式:五段动词基本形——词尾+音变形+后续词 例1:立つ----つ+っ+て=立って例2:泳ぐ----ぐ+い+だ=泳いだ例3:詠む----む+ん+だり=読んだり 2、记住三个词:いかが(如何) わらった(笑った) まなばん(学ばん) 这三个词表示:五段动词<か...[ 查看全文 ]
2011-03-28

专题推荐:

推荐访问
述职报告与工作总结 述职报告会总结 年终总结报告 例文 个人年终总结报告 企业年终总结报告 年终总结报告结束语 年终总结报告ppt 工程部年终总结报告 药品业务员总结报告 总结报告怎么写 年度总结报告ppt 年度总结报告格式 2015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计算机实习总结报告 学习总结报告怎么写 销售部年度总结报告 it销售年度总结报告 高考数学公式总结 高考备考总结 非谓语动词高考题
热点推荐
卡塔尔留学GMAT成绩要求 几内亚留学GMAT成绩要求 阿富汗留学GMAT成绩要求 多哥留学GMAT成绩要求 秘鲁留学GMAT成绩要求 布隆迪留学GMAT成绩要求 格林纳达留学GMAT成绩要求 奥地利留学GMAT成绩要求 玻利维亚留学GMAT成绩要求 哈萨克斯坦留学GMAT成绩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