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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3)

三,终止形 1 变化规则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2 各种实用例A,句子终止结束。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a、格助词: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b、接续助词: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 [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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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3)的相关文章

日语词汇学习: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2)

二,连用形1 变化规则① 五段动词: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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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1)

一,未然形 1 变化规则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② 一段...[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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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さようなら 的别用

日语 「さようなら」 (口语短发音念成 「さよなら」 ) 这个寒暄词, 在中国广为人知, 认为它就是汉语“再见”的同义语。但是, 来到日本后, 在日常生活中却很少听到它。后来才渐渐知道, 日语在很多场合并不是用 「さようなら」 来表示“再见”的。您也许会说, 在辞典里不是明明写着它就是“再见”“再会”吗?不错, 是这样。正因为如此, 词典对于初学者有时会起误导的作用, 这也是要注意的呀。 ...[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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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

自动词就是指那些表示状态的词,而他动词就是指那些行为。换一种说法,自动词着重去表现发生变化了的人或者事物,他动词则除了发生变化的人或事物以外,还关注引起这些变化的人或者事物。 例:「あ、財布(さいふ)が落(お)ちてる。だれが落(お)としたのかな…」这一句话,说了一件事情,却用了两个不同的说法。第一句是说钱包掉了,只是讲这件事,这个状态,比如说你看到钱包掉在地上,你会先想到什么?肯定是“咦?...[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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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ぜひ的概念与用法

「ぜひ」汉字写“是非”。 1) 名词,表示“是非”。“正确与错误”“好与坏”。 ① 是非の判断は早くして欲しい。(希望尽快做出是非的判断。) ② 是非善悪ははっきりしている。(是非善恶是很清楚的。) ③ 是非を混同させる。(混淆是非。) 2) 副词,一般不写汉字,表示“一定”“务必”“无论如何”,与「きっと」「どうしても」「かならず」基本相同。但是使用的范围,只限于...[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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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拟声词、拟态词(3)

期待や不安がある様子○うきうき 恋人から手紙をもらって井上さんはうきうきしている。 明日から夏休みなので、みんなうきうきしている。○いそいそ 姉はきれいな服を着て、いそいそと出かけた。 妹はパーティーに行くので、いそいそと支度をしている。○そわそわ 大事な客が来るので部長はそわそわしている。 テストの成績発表の日、みんなそわそわして落ち着かない。○おどおど 若い男は警官の前でおどおどしていた。 そ...[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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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拟声词、拟态词(2)

困っている様子○おろおろ 子供が高熱を出し、おろおろしてしまった。 事故のニュースを聞いて、おろおろしている。○まごまご 機械の使い方が分からなくて、まごまごしている。 まごまごしていたら、バスに乗り遅れてしまった。○あたふた 突然、客が来るというので、あたふたしている。 急用が出来て、あたふた出かけていった。○くよくよ 弟は、先生のしかられたことを気にして、くよくよしている。 「つまらないことで...[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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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拟声词、拟态词(1)

光る・揺れるようす○きらきら ダイヤモンドがきらきら光っている。 太陽の光で波がきらきら輝いている。○ぴかぴか 新しい百円玉がぴかぴか光っている。 ネオン(サイン)がぴかぴか光っている。○がたがた 風邪で戸ががたがた鳴っている。 寒さで体ががたがた震えた。○ぐらぐら 地震で家がぐらぐら揺れる。 この椅子はぐらぐらしていて、座りにくい。○ゆらゆら 蝋燭の火がゆらゆらしている。 風で木の...[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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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日语表示人的性格和态度的副词

A.表示对事物不斤斤计较的性格 あっさり 坦率,淡泊。〇あの男の人はあっさりした性格でいいですね。他性格坦率,真不错。 からっと 坦率、开朗。〇田中さんと喧嘩しても、からっとした人柄(ひとがら)なので、すぐ仲直りができる。 田中人很开朗,即使和他吵了架,也会很快重归于好。 さっぱり 直爽,坦率,爽快,痛快。〇竹田さんはさっぱりとした性格なので、怒ってもすぐ忘れてしまいます。竹田性格直率,即使发了...[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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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副助词(用法难、易混的词)总结

(1)前の語を強調するこそ ①前のことばを特に強く言う場合に使う →今度こそがんばろう。「きのうは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こちらこそ」 ②「からこそ」「~てこそ」の形でその理由を強く言う場合に使う →生徒がかわいいからこそ、しかるんです。さえ ①特別な例を出して、「だから他のものはもちろん」という意味を表す(=すら) →その学生は漢字はもちろん、平仮名さえ書けないんですよ。 ※「~でさえ」「~ですら」...[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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