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7)的相关文章
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6)
★(5-1-2)-SU <-> -RERU (R音の挿入)
「現す」<->「現れる」、「隠す」<->「隠れる」、
「崩す」<->「崩れる」、「汚(けが)す」<->「汚(けが)れる」
「こぼす」<->「こぼれる」、「壊(こわ)す」<->「壊れる」、
「つぶす」<->「つぶれる」、「倒す」<->「倒れる」
「流す」<->「流れる」、「外(はず)す」<->「外れる」
「離す」<->「離れる」、「乱す...[ 查看全文 ]
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5)
★(特殊) -U語尾五段活用他動詞 <-> -OERU語尾下一段活用自動詞
「聞く」<->「聞こえる」
★(特殊) -RU語尾五段活用他動詞 <-> -ERU語尾下一段活用自動詞
「見る」<->「見える」
★(4-2)-U型語尾他動詞 <-> -ARU型語尾五段活用自動詞
「くるむ」<->「くるまる」、「刺す」<->「刺さる」
「挟(はさ)む」<->「挟まる」、「塞(ふさ)ぐ」<->「塞がる」...[ 查看全文 ]
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4)
◎(4)-U型語尾五段活用他動詞 <-> 自動詞
(4-1)-U型語尾他動詞 <-> -ERU型語尾下一段活用自動詞
「売る」<->「売れる」、「折る」<->「折れる」
「切る」<->「切れる」、「砕く」<->「砕ける」
「こする」<->「こすれる」、「裂く」<->「裂ける」
「捌(さば)く」<->「捌ける」、「擦(す)る」<->「擦れる」
「削(そ)ぐ」<->「削げる」、「解く」<->「解け...[ 查看全文 ]
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3)
「暖まる」<->「暖める」、「薄まる」<->「薄める」
「固まる」<->「固める」、「清まる」<->「清める」
「狭まる」<->「狭める」、「高まる」<->「高める」
「強まる」<->「強める」、「広まる」<->「広める」
「深まる」<->「深める」、「丸まる」<->「丸める」
「弱まる」<->「弱める」
★(特殊) -RU語尾五段活用自動詞 <-> -AERU語尾下一段活用他動詞
「捕まる」...[ 查看全文 ]
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2)
「上がる」<->「上げる」、「当たる」<->「当てる」
「預かる」<->「預ける」、「集まる」<->「集める」
「改まる」<->「改める」、「合わさる」<->「合わせる」
「受かる」<->「受ける」、「埋(うず)める」<->「埋(うず)まる」
「埋(う)まる」<->「埋(う)める」、「植わる」<->「植える」
「治(おさ)まる」<->「治める」、「収まる」<->「収める」
「教わる」<->「教...[ 查看全文 ]
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1)
====<< 自然動詞・人為動詞分類表の増補改訂版 >>====
◎印は、金谷氏の6グループ、★印は柴田が追加した新しいグループ
や特殊な例外を表す。
◎(1)受け身形とその原型:
(1-1)普通の受け身: 他動詞未然形 + RERU
「殺される」<->「殺す」、「好かれる」<->「好く」
「捨てられる」<->「捨てる」、「話される」<->「話す」
「見られる」<->「見る」、「...[ 查看全文 ]
日语词汇学习:补格助词“に”的用法集合(3)
9,表示动作或状态的原因
一般认为で表示原因,但是用に表示原因和で不一样,是专门用于引起心理的和生理的现象的动作之前,强调内在原因。
「余りの可笑しさに、思わず笑い出した。」
“因为太可笑了,所以忍不住笑起来了。”
「長い間の勉强に疲れた。」
“由于长时间的学习而疲倦了。”
「生活に困る。」
“生活很困难。”
10,特殊动词的要求
有一些动词,不遵守一般的格式,有其特殊的要求。如:“勤める(工...[ 查看全文 ]
日语词汇学习:补格助词“に”的用法集合(2)
6,变化结果
事物经过变化,由一种事物变成了另一种事物。这里有2种情况:
① 客观地描述事物的变化,或者说客观地力量促使了事物的变化,用“名词+になる”的形式。
「大学を卒業して、教師に(变化结果)なりました。」
“大学毕业后,当了教师。”
「出張でシャンハイに行くことに(变化结果)なった。」
“因为出差,要去上海了。”
② 经过自己主观努力完成了这个变化,用“名词+にする”的形式。
「来週海...[ 查看全文 ]
日语词汇学习:补格助词“に”的用法集合(1)
补格助词“に”的用法
补格助词当中,に和で的用法是最多的。这里专门介绍一下に的用法。在学习日语的初期,这些内容不一定都能明白,学习多少能理解多少就可以了。尤其是最后一部分内容,已经是属于中级知识范围了。
1,存在的地点
存在句有2种格式:
① 教室に(补语)机が(主语)あります(谓语)。
这是补主谓结构,あります译成“有”。全句译成“教室里有桌子。”
② 机は(主语)教室に(补语)あります(谓...[ 查看全文 ]
日语词汇学习:容易引起歧义的日语外来语
ア─バレスト
arbalest或arbalist
劲弩的意思
アウロ─ラ
aurora
原意是极光、曙光的意思,也是罗马神话中的曙光女神。梦2中的解释为绽放出七色彩虹之光的宝石。 所以翻译成极光宝石。
アメフト
American Football
橄榄球(运动)
ワンド
wand
权杖、法杖
エクスカリバ-
Excalibur
圣剑
オ─ブ
orb
原意就是球状物,不过游戏中多指施法用的水晶球...[ 查看全文 ]